現代版シルクロードの目指すところ -一帯一路国際協力ハイレベルフォーラムに向けて-

現代版シルクロードの目指すところ -一帯一路国際協力ハイレベルフォーラムに向けて-。 2013年に習近平国家主席によって「一帯一路」構想が提唱されてから既に3年半が過ぎ、関係諸国との協力が進展している。こうした中、今年5月14、15日に北京で「一帯一路国際協力ハイレベルフォーラム」が開催される。ロシアのプーチン大統領やフィリピンのドゥテルテ大統領など20名を超える国家元首・首脳のほか、各国閣僚・国際機関代表・民間代表等合わせて1,200以上が参加する。日本に対しても政府関係者や経済界にも招待状が届いている…

タグ: 一帯一路国際協力ハイレベルフォーラム

発信時間: 2017-04-19 16:22:14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现代“丝绸之路”的目标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

日中经济协会研究部部长

高见泽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3年多来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正在顺利开展。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20多位国家元首以及各国高官、国际机构代表、民间人士代表等共计1200多人将参加会议。日本的相关政府官员和经济界人士也收到了邀请函。

 从经济层面来看,振兴地方经济、强化对外经济关系是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构想的主要目的。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带一路”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起,被当作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强化对外经济关系方面“一带一路”构想也提出了宏伟目标,即在“一带一路”区域内开展双边以及多边合作,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合作、建立为之服务的多种融资渠道等方式,构建多元化高水准的合作体系。

 现阶段“一带一路”构想具体的目标数值以及详细政策还未披露。中国正与相关国家从相对容易操作的领域入手开展双边合作,边试边行。比如,亚投行的成立就与本构想密切相关。目前,它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合作作为重点业务。

 此次大规模高规格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需要面对以下的现实问题。去年以来,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今后的国际形势发展扑朔迷离。这不禁让人担心,这股潮流会不会给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带来影响,造成障碍。但是美国的特朗普政权以及脱欧中的英国,在经济政策方面只要依然致力于与各国建立双边FTA,就不能说其全盘否定了自由贸易。日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中美首脑会谈中,习主席向特朗普总统表示,欢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这是因为中国认识到,特朗普政权的对外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构想有很多相通之处。

 从最近“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可以看出,该构想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但是,该构想与传统的全球化概念还是有所差异。传统的全球化以大航海时代的国际贸易体系为前提,而“一带一路”则强调中国古代全球化的象征“丝绸之路”。围绕“丝绸之路”的起点问题东西方众说纷纭,关于其范围也尚无定论,因此,今天的“丝绸之路”也有扩大到全世界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以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为中心,也延伸到发达国家,这不禁令人期待该构想能够解决全球化产生的问题。在社会和经济迎来重大转折期的当下,“一带一路”构想以地区和产业的融合为目标进行了尝试。

 几天前,笔者偶然参观了位于横滨市的“丝绸之路”博物馆。养蚕制丝技术诞生于公元前三世纪的中国,由于中国对此项技术的保密,其他国家开始养蚕是在公元六世纪左右。在此之前,中国通过陆路和海路向印度和波斯出口丝绸,从公元前1000年的古埃及遗迹中也发现了中国丝绸的碎片。虽然无从想象“丝绸之路”给古代世界带来怎样的繁荣,但可以肯定的是,发挥各国优势、让社会更美好是“丝绸之路”的目标。

(本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与作者所属单位以及中国网无关)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7年4月19日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数:0最新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はまだありませ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