総合的な対策が求められる貧困問題

総合的な対策が求められる貧困問題。

タグ:貧困問題 対策 中国 

発信時間:2017-08-25 13:19:43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日本经济学者:中国政府的经验值得称道

                      

日中经济协会 调查部部长 高见泽学

 

      金砖国家峰会是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平台,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比如扶贫政策。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贫困究竟该如何定义,不同国家和机构的标准各不相同,一般来说,世界银行将人均每天的生活标准在1.9美元以下确定为贫困线。在中国,2016年将农村地区人年均收入在3000元人民币以下的确定为贫困人口。根据这个标准来看,2016年中国农村的贫困人口为4335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1240万人。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采取的扶贫政策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果。


      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表明,到2020年要实现5000万人口的脱贫。其中,仅2016年一年间,就帮助超过1000万人口走出贫困。可见中国政府正在稳步实现脱贫计划。


     中国政府所实施的脱贫攻坚政策,其方法和内涵是什么?根据“十三五”规划,脱贫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教育培训、医疗保险、医疗援助等方式和手段来具体实施。首先制定相应的贫困人口名单,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统计和观测,从而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政府脱贫政策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不仅包括在贫困地区修缮公路、建设排水设施,铺设供电网等满足居民生活最基本要求的方式,为了让脱贫政策在今后发挥更大的效果,政府也将强化通信网络的建设。根据规划目标,“十三五”期间,贫困村的宽带普及率将达到90%以上。


      毫无疑问,随着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在世界范围内,国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在中国显得是尤为突出。网上购物大行其道,即使所在地附近没有大商场也能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不去银行也能便捷地汇款、转账,新型服务业层出不穷,也吸纳了许许多多新的就业。像这样通过改造社会资源的分配系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或许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全新突破口。



1  2  3  4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