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画>中日の専門家、「一帯一路」枠組み内の協力を議論

<動画>中日の専門家、「一帯一路」枠組み内の協力を議論。「一帯一路枠組み内の中日協力」をテーマとする学術シンポジウムがこのほど北京で開催された。中日の専門家が一堂に会し、白熱した議論を展開した…

タグ:一帯一路 協力 資金 支援

発信時間:2018-05-10 14:36:56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中日学者共研“一带一路”合作“三赢”模式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日合作”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日专家汇聚一堂,展开热烈讨论。

 

 (一):日本对“一带一路”认知的变化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日本反应很小,报道也非常少。它整个的变化是从无视到重视,从拒绝参与到态度暧昧,再到明确表达有限参与这样一个过程。 2017年5月,日本二阶干事长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是一个转折点,以前是消极的,这之后变得积极。(张季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二):日本参与“一带一路”的行动

 

 日本企业是展开“一带一路”框架下对华合作的主导力量。2017年11月,日本制定出了关于“一带一路”框架下对华合作的具体方案,不以政府主导的形式推进合作,而是采取政府支持民间企业合作的方式。以节能环保、产业升级和提高物联网便利性这三个方面为重点开展合作。(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三):中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方式展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中日合作的确进入了一个务实阶段。第一、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际是各有优势的,可以实现互补。第二、金融领域。因为“一带一路”项目都是非常大规模的,需要大量资金支撑,金融领域也非常有可能成为这个框架之下中日合作的一个新的支点。第三、能源环保领域。第四、物流领域。第五、海上应急救援合作机制。(徐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最近我们和日本企业交流发现他们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有很多企业开始强调与中国合作、和中国一起走出去。这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保障价格的竞争力,二是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可以去开拓或者是发展一些以往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不太熟悉的市场。我认为日中两国携起手来走入第三国,并不只是日中两国的双赢,而是三个国家的三赢模式。(越智干文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我认为存在可能性的合作方式有以下几个。一是中日两国组建企业联盟,或者组团共同竞标一个项目。二是以日本的项目为主,中方企业参与,或者以中方的项目为主,日方企业参与。三是采取资金+项目的方式,不管是中方还是日方的项目,或者双方融资的平台、融资机构,都可以参与。四是完善产业链或者项目链。五是综合商社加中国企业。六是双方在创新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比如采取中国硬件+日本软件这样的合作方式。(程永明 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8年5月10日  


<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