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20)対日外交戦略の思想と実践

<動画>専門家がズバリ!(20)対日外交戦略の思想と実践。中日平和友好条約締結40周年、中国改革開放40周年を記念するた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はこのほど、「中国の対日外交戦略の思想と実践」シンポジウムを開催した…

タグ:改革開放 40周年 国際戦略 中日関係

発信時間:2018-06-22 09:50:06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近期举办了《中国对日外交战略思想与实践》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当前国际及地区局势、中国国际战略和日趋改善的中日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会上发言,总结了从2012年到今天的中国对日外交实践的四个特点。


     第一,主动进取,积极作为。和此前的外交国际战略相比,中国无论在秩序构建还是全球治理方面,都在建设性参与。


     第二,坚持原则、捍卫利益。十八大以后在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方面,我国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更多采取的是制度化、法制化的方式。


     第三,以我为主,因势利导。比如2017年以来中日关系的改善,中国对日本外交要符合中国现阶段自己的核心战略目标。


     第四,深化合作,追求共赢。为了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需求,必须朝着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理性友好、稳定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方向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也在研讨会上发言,谈到了今后中国的对日外交战略和实践的政策定位和基本原则。


     总理访日之后,中日关系再起航。我认为今后中国的对日外交战略和实践有以下政策定位和基本原则。


     一、历史认识问题。正视过去历史,在分清是非的前提下向前看。友好合作不是无原则的,不应该顺从对方的历史观。


     二、钓鱼岛主权争端等海洋问题。海空联络机制落实有助于东海走向和平合作之海,中国的原则是明确和一贯的,即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希望日本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寻找解决争议的有效办法。


     三、经贸、环保、养老、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中日应该通过增强政治互信,遵从合理的国际规则和惯例,积极推动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进程,把恶性竞争转变为良性竞合。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网记者就如何评价公共外交在对日外交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今后对日公共外交如何开展采访了高洪。

 

      高洪表示,公共外交,顾名思义,就是一国政府为了提升国家形象和影响力,让对象国的国民接纳认可自己国家的外交理念所作的努力,也是外交政策整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这个方面来说,中日两国间公共外交的历史源远流长,至少是从战后开始就存在了。我们平时经常可以听到的“以民促官”,即通过民间的力量促进两国政府关系的发展,这也是一定意义上的“民间外交”。同时,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间结成了许多姐妹城市,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间交流,这种努力也可以理解为公共外交的重要一环。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18年6月21日  

<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