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07. 02. 2021

<専門家がズバリ57>中国の「双循環」の新たな発展構造 日本企業に大きなチャンス

タグ: 双循環 発展構造 日系企業 製造業

 

适应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日企求新求变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及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会给日本企业带来哪些机遇?中国网记者近日就此问题专访了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祐。


 高岛龙祐说:“现在有很多日本企业进入中国。观察这些企业的动向,我们可以发现以制造业为代表,日企越来越倾向于在中国采购原材料和零部件用于其在中国的生产。根据我们的调查,(在华日企)制造业零部件的本土采购比例接近7成,而且仍有上升空间。也就是说,日企在华生产并销往中国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新推出的“双循环”新格局旨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向消费主导型转换,我认为这对主打中国内需的日企来说是一个机遇。受疫情影响,中国市场在慢慢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还将一直持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由于疫情原因,在人们每天的采购中,网购比例在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日企的经营方式、销售方式都必须随之发生改变。后疫情时期,根据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来调整生产和销售非常重要。如果能够转型成功,日企将迎来重大机遇。因此,我们对日企中的中国人才寄予厚望,培育中国人才将有助于增强日企实力。”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1年2月6日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