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専門家が語る中央経済工作会議 「質の高い発展」に注目

日本人専門家が語る中央経済工作会議 「質の高い発展」に注目。

タグ:中央経済工作会議 質の高い発展

発信時間:2018-01-04 16:15:40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老外谈 日本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关注“高质量发展”

日中经济协会研究部长 高见泽学


 当今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技术革命遍地开花。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的转型期,围绕日中两国经济关系的大背景也正在发生巨变。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在坚持中长期经济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提出了2018年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会议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同时,2018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观察2018年的经济政策,可以发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没有发生变化,财政支出向重点领域倾斜,一般性支出受到压缩。另外,加强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也被列为重要的财政政策。


 在一直保持稳健的金融政策方面,我们注意到会议强调要保持政策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对货币供给侧的监控。通过这些措施,将社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是今后三年的工作重点。也就是说以下三项措施对于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是构筑适合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规避金融风险。二是通过激发贫困人群的内在活力来实现脱贫目标。三是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来防止环境污染。


 会议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七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八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上述政策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除了技术方面,制度、机制、思考方式方法等方面创新也是非常必要的。


 从产业方面来看,传统产业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提高生产管理效率来实现升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更高层面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带动不同产业的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以及英国的脱欧决定,虽然在经济层面带来逆全球化的一些动向,但是总体来说并没有改变地区融合的趋势。特别是中国,提倡自由贸易、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开始成为推动全球化的动力。中国通过招商引资和进军海外市场等对外经济政策来促进投资自由化发展,通过出口升级以及扩大进口来纠正贸易不均衡现象。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新时代,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需要创新,世界各国应携手推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创立。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 2018年1月4日

 


<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