トランプ氏の訪日から、米日同盟の今後を占う

トランプ氏の訪日から、米日同盟の今後を占う。

タグ:トランプ氏 訪日 米日同盟

発信時間:2017-11-09 15:37:25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从特朗普访日看美日同盟走向


特朗普此次亚洲行,旨在稳定并重新推进美国的亚太政策。尽管特朗普政策趋向保守内向,并公开否定前任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但显然,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持续趋势——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维护并设法增强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存在——并未发生改变。


在这一基本前提下,日本依然是美国在亚太战略前沿或盟友体系的“基石”。基于控制战略成本的目标,美国需要日本在同盟体系内承担更多义务和责任。与此同时,日本以推进“正常国家化”为目标的国家战略也日益依赖于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当前,美日关系的基本特征与趋势是:在自身战略趋势和地区形势推动下,美日双方都倾向于加强对同盟的战略性利用,日本在美国支持下,在同盟体系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提升主动性,扮演更主要角色,美日关系日益公开显示出利用同盟维护地区“霸权稳定”的方向。


日本显然是特朗普亚洲行的重要一站。特朗普访问日本,对于现阶段的美日关系走势有着重要影响。特朗普上任后在对日及地区政策上释放“复杂信号”。双边层面,美国一方面在安全承诺上安抚日本,赞扬日本所作出的“战略贡献”,另一方面又在经贸问题及驻日美军经费方面对日本施压。地区层面,坚持保护主义立场的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但同时承诺继续强化美国在亚太的军力部署,支持军事盟友。特朗普的政策冲击了日本的既定战略设想,给美日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为此日本已采取一系列政治公关措施稳住同盟,向美国反复陈说利害,积极投其所好,试图借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和战略支持——至少是同盟团结一致的姿态——来确保日本在地区战略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同时,日本期望通过政治交流和互信培养,尽量对美国的政策进行利己的“引导”,特别是在特朗普政策尚未定型的情况下。这是近几年日本通过首脑外交强化“日美纽带”,支持自己“战略性外交”的基本逻辑。


1  2  3  4  5  6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