デジタル経済がもたらす経済成長と社会の発展

デジタル経済がもたらす経済成長と社会の発展。

タグ:デジタル経済 経済成長 社会の発展

発信時間:2017-11-29 11:10:50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老外谈】日本专家: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吸引着全球目光。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方式从原来的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大幅转变。在此大背景之下,数字经济近年来取得迅猛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首先,从供给侧来看,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可以分解为三个基本要素:“劳动力供给的增加”“资本投入的增加”,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科技水平)的提升”。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已经无法依赖增加劳动力的数量来对经济增长产生贡献。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撰文指出:“2016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47%,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65%,高于国际警戒线”。显然,无法再通过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中国经济如果需要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生产效率的提高。数字经济的发展,代表着科技水平的提升,无疑是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


  再从需求侧来看,消费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9.4万亿元增加到201633.2万亿元,为2007年的3.6倍,占GDP的比值也提高到44.7%。而如此庞大消费体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上消费”。截至2016年,中国的网络购物总额在9年内增加了约100倍,达到5.16万亿元。这也佐证了以网络购物和手机支付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有力促进了国民的消费。


此外,在数字经济领域中,蓬勃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不仅促进了经济增长,更为解决中国社会中既有的各种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比如“APP叫车”“拼车”服务的兴起,缓解了大城市里恶劣天气时打车难的问题,也使曾经屡禁不止的“黑出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不仅减少了地铁站非法三轮车聚集的现象,也鼓励了大家绿色出行,缓解了汽车尾气的大气污染。餐厅美食的推荐信息、外卖配送的点评信息,都极大提高了餐厅服务的透明度,从而促进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改善。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放眼世界,在信息产业革命的浪潮席卷下,数字经济的变革才刚刚开始。今后,中国的数字经济无疑会更进一步地成长发展,持续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解决社会问题作出贡献。(作者:西村友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1  2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