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の訪日留学生、勉学で国に恩返し

中国の訪日留学生、勉学で国に恩返し。

タグ:訪日留学生

発信時間:2018-07-11 15:18:39 | チャイナネット | 編集者にメールを送る


勤学报国:几代赴日留学生的共同选择

 

       中国网讯(记者吴琼静)改革开放以来,日本一直深受中国留学生青睐。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在日本的海外留学生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人数已突破10万大关,占总人数的40%,高居榜首。日前,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三位不同年代的留日学子,从他们的故事,我们可以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和爱国学子的情怀。

 

不怕从零开始的名门之后


周牧之,60后,88年赴日留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曾供职于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历任日本国际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周牧之是改革开放后较早一批赴日的中国留学生,他的祖父是《暴风骤雨》的作者、著名作家周立波。尽管有着名门之后的光环和公务员的稳定身份,周牧之却选择了赴日留学,一切从零开始。他不仅从头学日语,还重新选择了经济学作为专业,最终拿下东京经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当时在机械部已经干出一番成就了,还会选择来日本。我就觉得,我年轻,为什么要害怕从零开始呢?别人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能?”周牧之笑谈道。


       回忆起初到日本的生活,周牧之说,为了赚学费,他架过高压线,在学校周围做过警卫,还在便利店7-11里打过工。因为当时日语不好,店里不让他做收银,只能去上货。而现在,作为日本经济界的风云人物,周牧之已是7-11株式会社社长的座上宾。


        周牧之在日本长期从事产业、区域、城市和空间政策及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先后参与了“日本东京湾再开发规划”、“日本东京临海工业地带改造规划”的制定。带着这些宝贵的经验和顶级的国际团队,他回到了国内,先后组织和实施了 “吉林省地域综合开发计划调查” “江苏省城市化发展战略” “中国大城市群政策研究”“镇江长山生态文明新城综合规划”等一系列项目。2016年以来,周牧之带领团队与国家发改委联合推出《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系列丛书。该书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是我国首个集权威性、综合性、可操作性为一体的城市发展评价指标。如今,参与国内城市化政策与规划的制定以及规划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周牧之事业发展的重心。


       周牧之认为,自己的留学生涯和事业发展是跟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时间轴相呼应的。80年代初到日本时,国内的月工资还不到100块人民币,而当时在日本打工,时薪就达70-80人民币。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市场,各行各业都孕育着无限商机。周牧之认为,中国目前依然有许多需要向邻国学习的地方。青年一代留学生不仅可以赴日学习先进技术,还更应当学习日本在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



<  1  2  3  4  5  >  


TwitterFacebookを加えれば、チャイナネットと交流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中国網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

日本人フルタイムスタッフ募集    中国人編集者募集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の記事の無断転用を禁じます。問い合わせはzy@china.org.cnま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