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両国>
japanese.china.org.cn |19. 03. 2021

「専門家がズバリ59」米国追従して中国けん制 中日関係に暗い影

タグ: 日米同盟 共同声明 クアッド

 

 

 


日本追随美国对华制衡,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

 

  2021年3月12日,美日印澳领导人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首脑会谈,标志着四方围绕印太战略的对话机制进一步升级。3月16日,美日外长与防长在东京举行外交与防务“2+2”会谈,宣示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日本首相菅义伟预计将于4月上旬访美,与拜登首次面对面会谈。在中美博弈持续的大背景下,日本优先强化与美国及印太“盟国”的战略协作,积极响应美国,主动参与构建遏制中国的“统一战线”,毫无疑问将给区域稳定、中日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此次无论美日印澳四边首脑会谈、还是美日“2+2”会谈的内容,都体现了相当鲜明的对华竞争性、甚至是对抗性思维。美日印澳首脑集中探讨并公开宣示了所谓“来自中国的巨大挑战”。尽管四方态度存在“温差”,但日本仍明确期望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在中长期成为制衡中国的战略框架。美日“2+2”会谈公报亦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对华强硬措辞。美日声称中国行为“不符合现有的国际秩序”,指责中方钓鱼岛合法维权及海警法的施行为“破坏”,表示将联合干预制止中方“非法的海洋权益相关主张与活动”,还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上恶意攻击中方政策。这给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蒙上了巨大阴影。


 日本在以上会谈中的表态与行动,冲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互信基础,特别是公然违背了此前中日领导人达成的“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尽管菅义伟政府上台以来公开持“对华协调”立场,但实质上逐步将对华竞争与遏制“提调”“升格”,在策略上从“日中协调”重新转向“日美制华”。日本在中美之间“站位”的再度调整,既明显受到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牵引乃至胁迫,亦是日本自身对华危机感、警惕心乃至对抗意识持续上扬所致。拜登政府上台后强调“同盟优先”,并继续将中国定位为“最大战略对手”,这让日方特别是国内对华强硬派产生了“战略错觉”与“优势心理”,认为目前是更有效利用美日同盟强化对华制衡的“机会窗口”。但很显然,美国利用亚太盟友作为工具企图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完全出于自身私利而不会顾及盟友利益,同时这一做法亦不具备广泛支持与可持续性。对日本外交而言,理性、平衡与合作才是生存之道。


 历史不断证明,中日关系的稳定不仅有利于中日双方利益,更惠及地区其他国家、特别是区域安全互信构建与合作发展。2017年以来,中日关系复苏以及积累的合作成果不容被舍弃或被践踏,这也是中日两国有识之士的基本共识。中国不反对日本与美国在内的各方强化战略合作,但应以有利于地区稳定与各国团结为前提,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国际社会呼唤团结合作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更应摒弃冷战思维,突破狭隘眼界,从更高战略层次定位与落实自己的“外交主体性”,重新与中方携手,为构建稳定发展的中日关系、以及更为光明的区域合作前景作出切实努力。

 

(卢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副研究员)


「中国網日本語版(チャイナネット)」2021年3月19日

 

 

<  1  2